close

  洛神賦(節錄)           曹植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

  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

  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襛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

  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禦。雲髻峨峨,修

  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

  儀靜體閑。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像應圖。

  ₰
 
  正值夏日,午後的陽光刺眼卻又溫暖,薰風吹來醉人,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哇~哇~」兩家同時傳出嬰兒哭聲,喜悅在村裡蔓延。
  這兩家是鄰居,亦是世交,是生意上的好夥伴。
  「恭喜恭喜,是男是女啊?」村人們圍在這兩家的門口,好不熱鬧。
  「恭喜兩位夫人,是女娃啊!」兩位產婆各抱著一名女娃,又哄又疼惜的。
  「呵呵!女的好,女的好!」兩家的男主人一點也不介意。
  「夫人,現在感覺身體如何?」男主人坐在床邊,溫柔的詢問。
  「好很多了!老爺,我們的女兒和隔壁家剛生出的女娃取同個姓,好嗎?」床上的人兒看起來有些虛弱。
  「姓他們的……姓?」男主人有些不敢置信的看著她,開什麼玩笑!
  「瞧你嚇的…當然不是姓他們的姓,這兩個女娃的姓就姓花好嗎?」夫人有些央求的看著丈夫。
  花,皆不是這兩家的姓,只是單純的代表這兩名女娃,人生即將如花般綻放。
  兩家的交情如此好,這件事便很快的決定了,她們的姓就姓花。
  「嗯……那名字叫什麼好呢?」數日後,兩家的女主人聚在一起討論。
  「啊!我記得那天原本還是大太陽的,但兩名女娃一生出來時,天氣忽然驟變,下大雨呢!」提議姓花的女主人忽然想到,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
  「咦?是嗎?可是我看到的是飄雪耶!」另外一名女主人臉上有著疑惑。
  「而且,」兩名女主人異口同聲說道,還互指著對方。「那天的月亮特別亮。」好像是滿月。
  「就這麼決定了!我的女兒叫花水月,而妳的…」看見雨的女主人的唇邊有著笑。
  看見雪的女主人接著接口,「就叫花雪月。」兩人相視而笑。
  頭頂上的太陽依舊暖人,全村浸在生兒的喜悅裡。
  ※  ※  ※
  十八年後。
  夏季的早晨,陽光依舊暖人卻不刺眼。
  「雪,走吧!」她們兩人每天都會去森林裡撿枯枝。
  「嗯!」花雪月微笑,走向從小時後就在一起的玩伴。
  兩人併肩走進樹林,樹林裡蟲鳴鳥叫,一切都是如此的愜意。
  「雪,妳知道穿過樹林後,就是一個懸崖嗎?」其實這樣是有些危險的,所以村民總是阻止她們去。
  「知道啊!怎?」難不成……
  果然,花水月馬上用哀求的眼神看她。「我們去看看好不好?我從來沒看過海。」
  她也沒看過海啊!但花雪月還是答應了。「好吧!但要小心點。」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她們先穿過樹林,打算等會回來時再撿枯枝。
  可是她們沒想到,這是第一次在人間看海,也是最後一次,她們再也回不來了!
  「欸?有隻兔子的腳受傷了!」花水月突然停下腳步,看著負傷躲在樹下的兔子。
  花雪月抱起兔子,從懷裡掏出一瓶藥膏。「沒關係!我有帶藥膏。」
  她動作輕柔的將藥膏塗抹在兔子受傷的腿上,然後將牠放下。「好了!可以了!」
  可是兔子卻跟著她們,絲毫沒有要離開的跡象。
  花雪月彎腰抱起兔子,仔細的端詳牠,雙眼透紅,很是討人喜歡。
  兩人走到懸崖邊時,花水月小心翼翼的走在邊緣,頭則是往下探。
  海很漂亮,藍的不像是真實存在人世間似的。
  海風吹來很舒服,帶著特有的鹹味,令人神清氣爽。
  「水,走吧!」花雪月整裡了一下頭髮,轉身欲走。
  「啊……」忽然,耳邊傳來花水月的喊叫,花雪月趕緊回頭。
  原來是因為懸崖的地質並不穩定,岩石容易崩落,所以沒有村人敢接近,而她們卻不聽勸告的到這兒。
  花雪月趕緊放下兔子,抓住差點墜落的花水月。「妳一定要抓緊!」
  「雪,放手吧!這樣我們兩個都會死的。」花水月露出笑容。
  花雪月也綻出一抹笑。「那可不行。」她搖搖頭。
  「因為我們約定好啦!」那是她們很久以前就約定好了……
  「雪,我們永遠都會這樣好對不對?」那時年紀還很小的花水月問著花雪月。
  花雪月嘴角揚起。「我永遠都會陪著妳,不管何處。」她的眼裡毫無波瀾,嘴裡的話說得篤定。
  「天啊!雪,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花水月示意她趕快放手,因為她看到雪正跪著的岩石正一點一點開始裂開。
  「我永遠都會陪著妳,不管何處。」她的眼裡毫無波瀾,嘴裡的話說得篤定,就如同當年。
  「雪,拜託妳趕快放……啊!」岩石崩解,兩人一起掉下去了。
  在這一瞬間,花雪月好似看到那隻兔子對她眨了一下眼睛。
  掉進海裡時,花雪月閉上了眼睛,但下一秒,她的身子已被人接住。
  她被那人帶到了天庭,身邊也沒有水的身影,正當她四下張望時,花水月飄了出來。
  「雪!太好了!」花水月興奮的抱住她,喜悅之情難以言喻。
  「水……妳死了!」花雪月訝異的看著她。
  花水月笑了起來,「雪,妳也跟我一樣呀!」
  花雪月不禁怔住,難道掉進海裡時就……她的嘴角揚起。「我沒毀約喔!」
  「妳這笨蛋!都叫妳放手了!硬要來送死!」花水月不禁哽咽,掉下了淚。
  「別哭了!」花雪月將水抱進懷裡,輕聲哄著她。
  「咳咳!」來者輕咳了兩下提醒她們,表情不怒而威。
  「水,他是?」花雪月疑惑的看著來者。
  「啊!是玉帝,雪,快跪下!」花水月拉著雪的袖子,用眼神示意她。
  花雪月雖然不解,但還是跟著花水月詭下了。
  「因為汝等救了仙兔,特將升為天界之仙,管理藏書房。」玉帝面帶微笑,想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嚴肅。
  「謝玉帝,那小的先告退了!」花水月拉著花雪月跪拜,然後緩緩轉身離開。
  「唉…」玉帝嘆了一口氣,輕且悠長。
    ※  ※  ※
  「妳們以後只須擦拭,在這裡很開心的,不必如此緊張。」一名使者親切的為她們介紹工作。
  「呵呵!」花水月歪著頭。「被你看出來了!」
  「對了!」使者突然正色道。「妳們自己取個在天庭所使用的名字吧!」
  「我叫水兒,她叫雪兒。」花水月想也不想就直接回答。
  使者一怔,隨即輕笑出聲。「我知道了!妳們可以先出去看看,慢慢熟悉吧!但可不能下凡去喔!我走了!」
  「恭送。」花水月合袖彎腰,而花雪月也已經漸漸知道該做什麼了,所以她也同樣合袖彎著腰。
  「雪,咱們先出去玩玩。」水兒拉著雪兒的袖子。
  「嗯。」她嘴角勾起。
  「嘿!妳們好啊!我是要來跟妳們講一些必須遵守的事情,等等再出去玩吧!」顯然這名使者比較……活潑開朗。.
  「哦~好吧!」不能馬上出去玩有點可惜,水兒癟癟嘴。
  「一者,不能隨意下凡,違者重懲。二者,現在妳們自己創一個花母,那是代表自己的。三者,到天庭四處遊玩沒關係,反正打好關係也是一定要做的,但該做的工作一定要先做好。以上,有什麼問題嗎?兩位姑娘?」使者的眼睛閃亮亮。
  「花母?那是什麼?」水兒的臉上充滿問號。
  「花母是一種可以一夕之間就可以生出許多同種花的稀有物,此物只應天界有喔!」使者很是驕傲。
  「哇!真是方便!雪,妳要創出什麼樣的花母呢?」換水兒的臉龐綻放出光芒。
  「花母的樣式可以晚點再交給你嗎?」許久不語的雪詢問者。
  「當然可以!既然沒問題,那我先走啦!隨時都可以來找我玩喔!」說完還拋了個媚眼。
  「我們出去玩吧!」水兒很是興奮。
  「那,藏書房……」她剛才有在聽嗎?
  「我看過了!很乾淨。」這次水兒拉著她的手而不是袖子。
  「那就走吧!」神仙有腳,但卻是用飄的。
  她們在天庭開了眼界,在天庭裡盡是漂亮的仙女,是人間那些后妃比不上的。
  結果因為她們出去遊覽,讓她們前腳剛走,後腳就來的嫦娥和玉兔枯等了許久。
  等到回來時,她們兩人皆惶恐不已。
  「唉呀呀!這不是嫦娥姊姊嗎?怎會在這兒等呢?」水兒趕緊拿了張椅子。
  「妳們好慢啊!」玉兔有些不滿的抱怨
  「兔子會說話?」雪兒瞪大了眼睛。
  「妳就是雪兒呀?還記得我嗎?」玉兔開心的跳到她肩上。
  雪兒摸摸牠的頭。「你是那隻被我們所救的兔子嗎?」毛好舒服。
  「答對了!」玉兔跳上跳下,跳到水兒的懷裡。
  「雪兒,妳……」嫦娥的眼神露出驚訝。
  「怎麼了?」她笑著看她。
  嫦娥真的很美麗,莫怪后羿會如此為她著迷,那一顰一笑,皆帶著迷人的丰采。
  「雪兒,沒想到妳長得如此漂亮,教姐姐我都自嘆弗如。」嫦娥的眼裡帶著憐愛,執著她的手非常的輕柔。
  雪兒將心裡的驚訝壓下。「姐姐說笑了!姐姐長得如此美麗,怎是奴婢可比的?」
  「姐姐怎麼可能騙妳?妳真的長得很漂亮,是我在天上見過最漂亮的。」嫦娥看起來不像開玩笑。
  「真的唷!雪兒,我問過好多個神仙了!祂們都說妳非常漂亮。」玉兔跳到嫦娥肩上。
  「玉兔?你什麼時候問的?我怎麼都不知道?」嫦娥疑惑的看著在她肩上的玉兔。
  玉兔神祕一笑,什麼話也沒說。
  「水兒妳也長得很可愛喔!啊!對了!雪兒,這給妳。」玉兔拿出一支髮釵。
  「回月宮我再給妳啦!」玉兔一臉無辜的看著正在看牠的嫦娥。
  「來,雪兒,我幫妳插上。」嫦娥接過髮釵,輕輕的將它插上。
  「勞煩姊姊了!」她微低著頭。
  「好了!」嫦娥滿意的看著她。「很漂亮。」她的眼神盡是讚嘆。
  雪兒的臉難得的有些微紅。「承蒙姊姊讚美,奴婢怎擔當的起?」
  嫦娥的表情忽然有些嚴肅。「雪兒,妳以後就別在我面前用奴婢了!我都把妳當妹妹了。」
  雪兒的表情有著驚訝。「這……」仙女和侍女以姊妹相稱?別開玩笑了!
  嫦娥拍拍她的手。「沒關係的!雪兒,我真的很希望妳可以當我的妹妹。」她勾起一抹笑。
  「好啦好啦!答應她嘛!」水兒在一旁看起來挺開心的。
  「就是啊!雪兒,真的沒關係啦!」玉兔也在一旁勸說。
  「那……好吧!」她有些勉為其難,雖然其他人都說沒關係,可她真的覺得怪異,就像小姐跟丫鬟當好姊妹一樣。
  「太好了!雪兒,謝謝妳。」嫦娥笑彎了眼。
  她們的仙界生活才正要開始,也許在人間並沒有如花般那麼美麗,但也許在仙界可以盡情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