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遠  杜牧

  前山極遠碧雲合,清夜一聲白雪微,

  欲寄相思千里月,溪邊殘照雨霏霏。

  ₰

  天界過了一個月,人間就過了三十年,雪兒和水兒也已經習慣,日子過得十分愜意,其他神仙對她們倆也很好,有吃有喝有玩的都不會忘記她們。
  直到有天,月老去王母娘娘所住的宮殿稟告一件事……
  虛無飄渺間,仙樂風飄處處聞,四處金碧輝煌,身穿九章法服的人高高坐在刻著龍的金椅上,一副神色不容侵犯,旁邊有兩個侍女搧著長扇。
  「臣妾拜見玉帝。」王母娘娘合袖跪著。
  玉帝嚴肅的臉上有了笑容。「免禮,怎麼會來?」看見美人笑呀!
  王母娘娘將頭抬起,那是一張美豔絕倫的臉。「妾身有一事相求,望玉帝恩准。」她淺淺一笑,教人心神蕩漾。
  玉帝眉一挑。「哦?何事?」果然,無事不登三寶殿啊!
  「聽月老說,雪兒將面臨情劫,所以臣妾希望雪兒能下凡修行。」王母娘娘的眼裡盡是認真,沒有半點開玩笑的感覺,因為下凡對神仙來說可不是件容易事,要是弄個不好,是會違反天條的。」
  「情劫?妳忘了雪兒的感情如此淡薄,怎麼會有情劫?」玉帝的興趣被挑起,祂等著愛妻接下來的回答。
  王母娘娘的臉上依舊掛著笑。「玉帝是說月老不靈光了?」
  玉帝的表情有些驚訝,隨即又恢復笑容。「怎麼會呢?月老向來很準的。」只是說雪兒有情劫,實在是讓祂很懷疑。
  王母娘娘望向玉帝的臉,「既然如此……想必是恩准了?」
  「愛妻果然聰明,看在妳的份上,就讓雪兒下凡修行吧!」祂看著愛妻眉頭舒展,心裡也著實開心。
  「謝玉帝恩准。」說完,她長袖一揮,就消失在玉帝眼前。
  玉帝看著眼前只剩下宮女長袖飛舞,勾起一抹淡笑。「像風呀!想來就來,想去就去。」但祂就是愛啊!
  愛情這東西,真的很奇妙。
  ※   ※   ※
  「雪兒。」一道光展現,王母娘娘的身影就出現在雪兒的面前。
  正在整理東西的雪兒趕緊欠身。「雪兒拜見王母娘娘。」她在王母娘娘的面前已經不用奴婢了。
  王母娘娘和藹的笑了。「免禮。雪兒,我來是為了跟妳講件事,妳可得仔細聽。」
  「雪兒遵命。」她趕緊找了張椅子給王母娘娘坐下。
  「月老說妳有仙劫,所以妳這次就下凡修行吧!玉帝那兒我已經報備過了!妳就放心的去吧!」王母娘娘看著雪兒的眼睛。
  「雪兒之事,勞煩娘娘費心了!」雪兒又要欠身。
  王母娘娘急忙扶住她。「先別這麼說,妳下凡可要小心點,妳長得如此清麗,很容易讓男人覬覦。不過不用太擔心,妳下凡之後,仍保有神力,而且妳下凡之後會一直待在水山上,妳可以安心待在那兒修行。」
  雪兒有些疑惑,看著王母娘娘額上的梅花粧。「修行?那雪兒要做什麼?」
  王母娘娘笑了一下。「與其說是修行,倒不如說是下凡玩玩,但只能在水山玩,可別下山去,否則勢必會引起騷動。」
  「雪兒知道了!多謝娘娘費心。」雪兒很是感激。
  「這沒什麼,好了!我很忙的,先走了!」長袖再次一揮,身影已消失不見。
  「雪兒恭送娘娘。」她恭敬的欠身。
  「雪兒,妳要下凡了?」水兒從裡面走出來,她們兩人在一起整理東西。
  雪兒點點頭。「嗯,娘娘說我有仙劫。」
  「仙劫?這可新鮮了!我從沒聽過我們侍女還有仙劫的。」水兒比較活潑,所以相對起來,雪兒更顯得安靜了。
  「沒關係啦!反正妳是待在水山,我會保護妳的。」水兒露出笑容。
  「謝謝。」雪兒微微一笑,當初她對她講的話,換成她對她講了。
  「對了!跟妳說呀,水山上那座湖,我取名為鏡湖,顧名思義就是明如鏡子,妳可以用來淨身。還有妳也可以在上面種植物,記得上次那座樓臺嗎?妳替我取個名字吧!那兒望得到月亮喔!應該說在水山上都看得到。水山上很冷,凡人是上不去的,如果硬要上去會喪命的。還有因為妳是雪兒,所以妳到水山上不久可能就會開始飄雪。不用擔心,我會幫妳照顧雪山的,妳就好好在水山玩吧!還有如果有東西來侵擾妳,我會把它踢出結界外的,當然,如果是我允許的就例外,但是相對的,那結界也會讓妳哪兒都去不了,這算保護妳嗎?算了!管它的!好了!祝福妳,趕快收拾一下吧!」水兒催促著她。
  「謝謝妳,如果可以回天界時,妳可要告訴我。」她露出感激的笑容,依然是淡淡的,但卻有些醉人。
  等到月亮出來時,水兒和雪兒依依不捨的道別,然後雪兒就順著月光下凡到水山去了。
    她輕輕降落在樓臺上,襯著月光,飄逸的身影好似水中月如夢似幻,一不注意就會消失。
  「好美啊!」她對著月亮發出由衷的讚美。
  「這就是鏡湖吧!」她飄下樓臺,站在鏡湖旁邊。
  她想起水兒跟她講的:「鏡湖的水不受季節影響,所以它會永遠都是這麼澄淨而且冷冽如冰。」
  因為她是仙,所以這水溫對她來說根本就不算什麼。
  她以指尖碰了下水,果然很冰,但對她來說是很舒服的。
  「明天再來說吧!」說完,她就飄到樓臺上闔眼休息。
  雪,緩緩的飄落,一股寧靜在水山蔓延,月光照在她的臉龐上,帶著一點神祕。
  水兒這時也順著月光來看她的管轄地了,看到正在休息的雪兒似乎正作著夢,袖子一揮,一條華麗的絲綢被便出現在雪兒身上。「雪,有個好夢。」她微微一笑,又順著月光回到了天界。
  即將黎明,太陽緩緩升起,雪兒悠悠睜開雙眼,還真的下雪了呢!
  一起身,就看見了身上那件絲綢被,「是水吧!」她微微一笑。
  「嗯……要做什麼呢?」現在時間這麼多,要做什麼來打發?
  種花如何?心動不如行動,雪兒馬上動手將一棵「花母」種下,頓時滿山滿谷全是那屬於自己的花,各色盡有,一點也不單調。
  「花種完了,那現在…對了!樓臺的名字。」她想起水兒交代的事。
  「水、鏡湖、月,就叫近水樓臺吧!」近水樓臺先得月。
  其實雪兒現在不僅無聊,一個人也很寂寞,原來孤獨是很可怕的,在回天界的日子前的日子都要這樣度過嗎?
  雪兒低下頭,感覺到了陽光的溫暖,雖然沒有月光來得柔和,卻讓人莫名的安心。
  已經有多久沒到人界了?雖然在天界無憂無慮,每天都很輕鬆,但她還是有點懷念以前在人界的時光。
  「雪兒!」一道模糊的身影出現在她面前,隱約看得出是一名女子,而且還挺豔麗的。
  「是……千雪嗎?」雪兒略有遲疑的問。
  那名女子一聽,馬上化為原形,「修練還未完成,沒辦法撐太久。」聲音聽得出失落。
  牠是一隻狐,雪兒寵溺的摸摸牠,替牠順毛,然後變出一盤紅豆,那是千雪最愛吃的。
  千雪是一隻前幾年誤闖她的管轄區的狐狸,千雪是她替牠取的名字,是一隻正在修練的雪狐。
  「怎麼來了?」她的臉上漾著笑。
  「來陪妳呀!不開心嗎?」千雪嬌媚的聲音有十足的誘惑。
  「怎會?」雪依舊下得大,即使陽光很溫暖,卻連一點融化的跡象也沒有。
  「好久沒吃了呢!」千雪吃得津津有味。
  「好久沒吃了?那妳都吃什麼?」不是要修練嗎?
  「我都吃仙果,還有人的魂魄,那可以增進我的功力。」
  「人的魂魄?這樣不會違反天條嗎?」不會大亂?
  千雪一臉不以為然。「才不會,我是吸自願給我吃的魂魄,而且我也問過了。閻王說如果是自願的,就沒什麼大礙,只是很同情那些
人罷了!」
  雪兒露出放心的表情。「千雪,真的很想看到妳變成仙的樣子呢!」
  「才不是!是妖,我是狐妖。」牠睨著她。
  雪兒笑了出來。「知道啦!慢慢吃吧!沒人跟妳搶。」
  千雪跳到她的肩上,輕輕的用尾巴捲住她的脖子。
  「怎麼了?」她感受到牠有些微的不安,這讓她很驚訝,牠一直都是慵懶高貴而優雅的。
  「如果……我以後修練有成的話,妳會不會不再理我?畢竟妳是天庭的侍女,而我只不過是一隻狐妖。」千雪看起來有些落寞。
  雪兒笑得淡然,「怎麼會呢?。」她摸摸牠的頭。
「謝謝妳!雪兒,我會永遠待在妳身旁的。」千雪跳下吃完最後一顆相思子,朝她燦爛一笑。
  雪兒淡淡一笑,望向了天空,很藍。
  ※   ※   ※
  只是山上下雪這件事,在村裡卻造成了大騷動。
  「不好了!不好了!快去請巫女大人來!」一名平常一早就會上山採藥的人著急的大聲嚷嚷。
  村裡的人紛紛停下手邊的工作,抬起頭來詢問。「怎麼了?」
  「大熱天的,山上居然下雪了!」難不成是凶兆?
  原來因為雪兒,不止水山下雪,連帶的其他山也跟著下雪。
  每個人都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這怎麼可能?從來就沒發生過這種荒唐事呀!」
  「這是真的,是我親眼看見的。」雖然他也不相信,但事實就擺在眼前。
  「但大熱天下雪,這實在是……」太荒謬了!可這個人平時忠厚老實,從沒說過謊。
  「巫女大人來了!」一名天真無邪的孩子蹦蹦跳跳的說著。
  「發生什麼事了?」一個歷經滄桑的聲音響起,伴隨而來的是慈祥而蒼老的年邁身影。
  「山上下雪了!」村裡的人萬分恭敬的說著。
  這名巫女是村裡的守護者,講的話舉足輕重,任何問題找她都可以迎刃而解。
  「嗯……」她沉思了一會兒,「讓我看看。」
  她走回自己的木屋,閉著眼坐在蓆子上,十分謹慎的念著咒語,手上灑著水,旁邊的村民莫不屏息以待。
  不久,巫女睜開了眼。「御雪飄飄降九霄。」
  「巫女大人,這是什麼意思?」村民們好奇的問。
  「天機不可洩,但這雪可能會下挺久的,我們得要儲備食物。」巫女的眉頭微皺,沒想到有個仙女下凡來了,而且似乎是她……
  「是。」村民畢恭畢敬的回答,他們非常尊敬這位守護者。
  說完,他們就退出去,留下巫女和一些小孩。
  「婆婆,妳看到什麼了?」一名孩子含著糖問。
  「傻孩子,以後你就會知道了!」她溫柔的摸摸他的頭。
  那名孩子怔怔的想著,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